2006年4月21日

我的志願

似乎每個人小時候都要寫這個作文題目,但長大後我發現,要一個孩子在國小低年級的時候就去尋找生命的方向,似乎有點言之過早。因為就我個人來說,我記得當時完全就是一個亂寫,一點對未來的憧憬都沒有,甚至也沒有考慮過可行性的問題。

不過這大概也是小朋友寫作文最可愛又最真實的地方,不管是想當總統還是想當黑手,在孩子心中都是一樣重要的職業。(希望這個時代的孩子們還是保有這樣的純真,價值觀還沒有被成人世界的刻板標準給洗腦...)


有趣的是,長大以後回味起小時候曾經立下的志向,反而自然而然的反省起來,想著這些年來幼稚膚淺的自己究竟如何看待「未來」這樣嚴肅又玄妙的東西。

小時候菲比寫過「我要當畫家」。當時對畫家這個職業並沒有什麼遠大的想像,只知道要戴著畫家帽,坐在畫板前面畫畫。但我畫畫並沒有畫得特別好,所以我現在正式承認...當時只是覺得「畫家」兩個字聽起來很有氣質。

後來我就改寫「我要當老師」。大概是因為我的阿姨是幼稚園老師,對於老師這個職業可以說是又熟悉又敬佩,所以我從那時候開始,稍稍感覺得到自己對一份職業的憧憬,喜歡敎別人學習陌生的事情,喜歡用自己獨特的方法敎別人學習困難的東西,也一直樂於享受跟別人一起學習的成就感。所以,我感覺自己是喜歡這個行業的,也希望自己朝著這個方向前進。

但後來也不知道為什麼有一天發現當廣播播音員還不賴,結果讀了廣電系,整個從甜美女教師轉型成忙碌傳播人,然後就離老師一途越來越遠了。

不過,自從開始工作後,我開始發現...其實「老師」不止是一個職業,它是一種精神,是可以貫徹在很多職業中的。

因為做任何工作,我們都需要一個好老師;因為在任何職業領域裡,我們有時候也都必須去擔任老師的角色,才能讓這份工作不斷的傳承,並從中獲得歸屬感。我漸漸發現不見得要一群學生坐在講台下才能完成當老師的挑戰與任務,在每個辦公室和每個會議裡,都有扮演老師和學生的機會。有時候因為形式的不固定+職場的特殊文化,這樣的「教育」互動甚至比在教室中的學習更具挑戰...

所以我漸漸釋懷了,因為在工作中我冥冥之中也不斷在學習如何當個用功的學生和盡責的老師,這同樣是難得的人生經驗...

向所有我的好老師們說謝謝,不管你們是我的主管、還是我的同事、還是電腦先生、掃地阿姨,你們都敎了我很多很多。

謝~~謝~~老~~師~~~

 



(本篇網誌使用天空網誌匯出程式)

6 則留言:

  1. 小時候的願望也是當老師,高中時的願望是當大學老師,更具體了. 但卻沒有效又具體的做法. 於是進了職場,變成所謂的廠商,在業界裡面穿梭,標場,客戶,合作廠商,競爭關係....可是,最常做的事情,竟然是教學.很神奇的巧合,而我,仍然是廠商.

    回覆刪除
  2. @也是愛情魔法師迷:
    聽起來真的很妙
    這樣也好ㄚ,心情不好的時候,就把大家都當作學生一樣
    搞不好會比平常有耐心喔..!!

    回覆刪除
  3. 跟對好老師就會被丟筆 丟

    回覆刪除
  4. @好老師:
    獎抱龍 不要再躲了~~

    回覆刪除
  5. I dreamt to be a painter / fine artist, because I didn't know there were options.
    Good to be a designer, good to be anything that you'd like to be.

    Cheers!

    回覆刪除
  6. @米血兒:
    Cheers!!

    Your blog is nice and special.
    I've added it into my list, OK?
    thus I can also see your article and something special around you~!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