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8日

這輩子就這樣了

關於減肥這件事,菲比總是有一些解不開的矛盾情結。

這幾天體重沒再掉了,我承認飲食上有點失控啦,但是一切莫名的「自責」情緒,在看完醫生後開始與本我起了內心爭戰。我忽然覺得「減肥」是多麼壓抑的一件事,不只壓抑食慾,其實自尊、信心、信賴也持續的在壓抑中慢慢消滅殆盡。


我不想因為太過於重視自己外在而失去了自己、失去了快樂,那看來再蠢不過。但還是得承認我在意努力後的成果。尤其,在孤注一擲或拿出破釜沉舟的決心的時候,我不禁質疑:一直在意著別人的眼光,但最 care 這件事的不就是我自己一個人嗎?

那,這件事最後的終點會是什麼?

我不想怪醫生說了什麼重話,無須猜測他的動機或策略。但在他說了重話之後,我有兩種反省:

  • 依賴成性,即使減重成功還是培養出卑微的性格

    減肥的人多半會有「依賴」的習慣,在有醫生、或藥物、或特殊減重法的「加持」之下,往往會因為這些外力而失去了原有的自制。換句話說就是「有恃無恐」。所以當有一天要抽掉這些加持的外力,會變得沒有自信、甚至有點卑微。所以醫生說的對,整個過程中其實最有效的不是他的藥,而是自制和意志。

  • 我想變瘦的動機到底是什麼?

    記得在一開始的時候,醫生問了大家減重的原因,他說:如果你只是想變得更漂亮、身材變得更好,那請你出去。(這位醫生是撂狠話的高手)

    剛開始我只是覺得「這觀念挺好的,減重應該是為了健康,但不否認我最希望的還是能穿得下我的褲子。」所以在半認同的狀況下開始進行。但現在我突然覺得,醫生這句話背後也許隱藏了一些動機是當初的我沒想過的:

    如果只是因為想要變漂亮、身材變好、獲得大家的肯定,那減肥這件事的壓力就會格外的驚人。因為它會影響到一個人的自信和對自己的認同感。因為說了半天我們都是在為第三者的眼光而努力。那很辛苦,也很殘忍。

說了很多,但也未必代表我就能馬上將自己導回健康的人格,但我很希望即使有一天沒有了醫生我還是可以持續的運動、持續實行節制這件事;更重要的是,我希望從頭到尾的過程我都是開心的,而且不是隨著大家的評價起舞,一邊對自己的價值感到質疑、一邊完成這不知道哪來的雞歪使命。

(為什麼我可以把減肥這件事講得這麼嚴肅...幹,等我瘦下來的話我要去出書,我要讓全天下的小胖子都開心的減肥,開心享受人生!!)

 



(本篇網誌使用天空網誌匯出程式)

12 則留言:

  1. 我覺得我應該要分一點幸運給妳
    我最近體重狂掉
    可能是因為月底又要考試而我快銼的關係吧
    之前考托福也是體重狂掉
    我看妳試著給自己很多壓力好了
    說不定體重也會跟著狂掉喔

    p.s上次看到妳不覺得妳胖阿

    回覆刪除
  2. 呂厭朋你人真的很好!
    真的~~

    這不是發好人卡喔..
    最近卡奴太多了..不能亂發...

    回覆刪除
  3. 好人卡也不是在這種情況下發的吧...
    看來妳沒啥發卡經驗唷!

    回覆刪除
  4. 是在唷屁阿
    對啦,我都只發壞人卡
    "你真壞~哼哼"這種的



    幹,好想吐,噁~

    回覆刪除
  5. 就像我每次都喊說要早起
    可是早上就是會爬不起來
    等醒過來之後才澳餒萬分


    其實早起這種事情真的要靠自己的意志力
    不然一百個鬧鐘也叫不醒自己
    一百通電話也無法讓自己起身
    當然有時候也可以靠一些外力
    例如安排早上的時間打工, 選早上的課程去上
    都是可以逼迫自己早起的動力

    久而久之(如果運氣好)就可以養成早起的習慣

    但是早起跟這篇文章有什麼關係呢
    有阿
    早起就是減肥
    除了靠意志力
    還是需要外力來逼迫自己

    黃婉茹加油
    期待你很高興大喊我瘦了的那天

    回覆刪除
  6. @Coconut:
    TO 小椰子:

    謝謝妳,你的例子真的每次都很讚,
    哈哈~

    回覆刪除
  7. 妳是個開朗聰明又懂得幽默的女孩,不應該讓這樣的心情困擾妳。
    多一點點肉可以讓自己活得開心自在,爲什麼要讓一個不明白自己方向跟期待的人說出來的話語,硬生生地冠在自己身上呢?快樂跟自信是妳的最大優點,健康地活著才是美妙的。

    回覆刪除
  8. @多一點點快樂:
    TO 多一點點快樂:

    好感人喔
    謝謝!

    健康的活著才是最美妙的,這句話好窩心喔~

    回覆刪除
  9. 原來上次你說最近工作忙..但忙得還算開心!

    是這麼一回事阿...

    不要討厭我Orz

    回覆刪除
  10. @goriko:
    呴~你誤會我了啦!

    回覆刪除
  11. 無意間晃到這邊
    這篇文章把我一直刻意忽略和掙扎的想法
    直坦坦的呈現在眼前
    很嚇人
    好像突然驚醒那樣的感覺
    因為你把我不敢講的
    通通講出來了

    可以借轉你的文章嗎?

    大家一起加油~~

    回覆刪除
  12. @冰塊茶:
    可以阿!!
    請轉!!

    我已經告別這個陰影了說真的
    沒想到不這麼care之後,反而瘦得很快耶

    加油,無論如何,都要開心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