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11日

CEO會談

前天跟執行長進行會談,大家都戒慎恐懼,好像是因為自己是問題學生而有這樣的安排(但後來發現不是),因此都有點心虛。所以說人阿,出來跑的遲早都要還,做壞事的人被約談就不要覺得驚訝了。會心虛的人心裡一定多半有那麼一點自我反省:幹,難道是最近我XXX被發現了嗎?

對,這就是上班族的惡習吧我猜,有些工作習慣得過且過,被發現的時候就會緊張了起來。


曉翠是一個眼睛很大、眼球時常轉個不停的人,當她眼球轉個不停的時候,其實多半都是在思考。所以好像總是眼球轉一轉,就會開始有一些想法滔滔不絕地吐出來。印象中的她也常常盯著電腦,當眼神一離開電腦,就是她說話的時候。

她講話很「到點(to the point)」,最多三句就可以點出她要傳達的重點。超過三句,是為了讓你瞭解前因後果。有些鋪陳聽起來有點難懂、偶爾甚至非常難懂,但在日後回想起來卻可以一一印證。這大概是因為曉翠受了「理論」與「實務」課程的交互訓練的影響吧。也許她是一個非常稱職的教授。

她是我們集團的執行長,她身兼教授、母親、和在職專班碩士生的身份,每天卻都神采奕奕、對工作展現極高的熱忱。說她是「公關之母(Mother of PR)」一定不為過,因為在談到公關的時候,她就會整個人發光發亮、有時候還會啜泣喔(尾牙重頭戲)。

她問了我很多問題,主要是:「你覺得你的公關學分哪幾門還沒修?」她舉了很多例子,但是到最後她都會說:「沒關係,你不用現在告訴我。但你要常常去回顧:在公關這門課程裡,你還有哪些課沒修,提醒自己建立專業、趕快去學習你還沒學到的,學到就是你的學分了。」曉翠像是把精英公關集團當作一間「公關專業學校」在經營一般,而「樹立學生的專業知識/技術」,是她的終極使命。

換言之,她是使命感很重的人。使命感,可以擴大人的視野、以及給自己向上的動力。

之前聽過一個心理專家說:「基層工作的人,要時常回顧檢視自己在組織中的價值和貢獻。」因為在做多了雜事、手腳功夫之後,常常會迷失在這些瑣碎的事情中,而忘了原來的「工作期許」和「目標」。

從當AE以來,凱倫也時常告訴我:「要去想為什麼要這麼做?」而且還要時常回頭看看整件工作的「目標」,當我們將視野放大到這裡的時候,就會知道這些功夫都是為了完成這個使命而執行的,而不只是「手腳工」。

也就是說:沒有任何工作是「手腳工」,端看你怎麼看待它。

約談持續進行中。曉翠提醒我:要時常去告訴、教育AE「為什麼」。因為經驗不足的AE,是最容易忽略「為什麼」而得過且過的人。

她也提醒我:要多閱讀,把閱讀看做一件工作,強迫自己閱讀。因為人越往上走,越害怕知識的不足。在你越勞心的時候,就更需要閱讀來拓寬你的視野。

曉翠跟我討論了一些政大教授的教學風格,我猜她在教授眼中,一定是一個偶爾令人感到頭痛的學生:上課愛問問題、愛發表意見、愛質疑、愛挑戰、還很愛學習新的事物。

這也是我們眼中的她。可以確定的是,這個人總是熱熱的,永遠有停不下來的動力。

 



(本篇網誌使用天空網誌匯出程式)

4 則留言:

  1. http://www.twhouses.com.tw/wwwpub/1house/search/house-show.asp?thisrecord=355063 劉一個不相關的資訊給你 這套房還滿Ok的 因為懶的上msn 所以改用這邊跟你說

    回覆刪除
  2. .....你真的很懶ㄟ
    不過真的不錯,謝謝!

    回覆刪除
  3. 太熱血了
    我開始嚮往你的工作了

    回覆刪除
  4. 歡迎應徵
    來信請寄黃菲比電子信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