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30日

我不要當超完美嬌妻

過年有個好處,就是可以看好多好多的電影。今年過年好多電影看得令人感到津津有味+可以回味再三,而讓我衝動到三更半夜從家裡奔出來尋找網咖上網寫感想的,是【超完美嬌妻(The Stesherd Wives)】。

主角是我最喜歡的國外女演員妮可基嫚,她飾演一個電視台女主管,是一個工作狂,擁有完美的工作成就以及亮麗的外表、和強烈的企圖心。但是由於她製作的電視節目爭議太大,遭到觀眾指責,電視台的股東不願意讓她再這樣冒險,因此她失去了她最愛的工作。失去工作的她很沮喪,每天都在家哭泣。而原本擔任她的下屬的丈夫,也辭去了工作,希望能伴隨他妻子重新過生活。這時候他們來到一個奇怪的地方,叫做 Stepherd Village,這裡的人個個完美而優雅...(想要自己去看電影體驗體驗的,以下就不適宜再繼續閱讀了,請直接跳觀後感那段)


這裡的女人個個金髮碧眼、溫柔優雅,男人也談笑風生。妮可基曼剛開始因為討厭這種窮鄉僻壤,而覺得很不適應,但再一次宴會中認識了跟她一樣剛加入這個新社區的紐約名人--一個女作家和一個男同志建築師。因為他們三個人tone調相近,而且又都曾是創下事業高峰的人,所以特別處得來。後來因緣際會他們發現,原來這個社區的主人--麥克和她老婆,都把每個男人的太太改造成機器人,也就是所謂的「超完美嬌妻」,而這些女人們都曾經是非常成功的女性,法官...執行長...等等。還好妮可基曼的老公臨時覺悟,與尼可基曼設法拯救所有被控制的太太們,然後故事諷刺的結束了---所有的男人都被囚禁在那個村子裡面,被他們的太太遙控著。


【觀後感】

我不是男人,說不準是不是我週遭的男人們--或是未來會遇到的男人們--都像片中的丈夫們一樣,期待他們的太太金色頭髮、身材高挑、皮膚平滑、說話溫柔而有氣質、對老公絕對服從。我猜多多少少都會有,男人可能非常care女人的成就在他們之上,並且關心兩性氣勢強弱的問題。但是看完這部電影,我驚訝的是,男人連外表都設定了最佳典範,就好像我常聽到有人告誡我:「在沒交到男朋友之前,怎麼可以把頭髮剪短呢?」

所以,不僅僅是思想或行為舉止,連外表,都有了標準答案。(當然女人也會有,不然我們不會聽到:「如果你男友是個禿頭你會怎樣」這樣的問題,但本篇是從女性角度出發好嗎?好歹我還是個女的。)

我忽然有點感到不安,對這個社會「主流意識」感到不安,甚至有點忿忿不平。在我們認真追求自己的理想和工作成就的時候,並不希望所有的成就造成一種被厭惡的「施壓」。但是女生常要被迫在理想與男性做選擇,這究竟是為了什麼鬼扯蛋。為了顧全男人的面子,所以女人應該「看遠一點」,因為家庭才是會留在身邊最久的東西...因為丈夫才是一家之主...因為小孩子被你生出來你要照顧不然會被你婆家的人指指點點...

我並不贊成女生都應該當女強人(雖然這三個字本身就用「奇異」的眼光在看事業成功的女性,no good),只是我討厭在「還未彼此討論/協調/尊重的前提下就被迫妥協」,那並不公平,也壓縮了女性的職涯規劃空間。而且也壓縮了我變換造型的空間...

一個從來都不會質疑你、只會服從你的命令的女人,可以給你什麼?只會給你威風兩個字吧,最多再加爽一個字,然後沒有什麼沮喪或麻煩事出現在你的兩性生活,但也失去了...something new or fresh or different...?

看電影的過程中,我不斷抓著媽媽還有邱婉婷小妹妹的手臂說:「女人不能沒有自己的生活阿!!至少要有自己的想法阿...」就像某位女作家(是吳爾芙嗎..)說:「女生都應該要有自己的房間,可以安心從事自己想做的事。」但她絕對不是說分房睡,因為這樣身為天蠍座的我就無法茍同了,而是---如果你家不夠大,沒有多餘的房間,至少在心理要記得為自己留一間房,for your own life.

(寫部落格是一個方法阿...歡迎來天空部落阿...ㄟ,這可以當廣告詞ㄟ,天空部落要不要考慮一下。)

 

 



(本篇網誌使用天空網誌匯出程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