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2日

週四午餐會:媒體觀察分析


最近每週四,AE與SAE們又多了一項新挑戰:媒體觀察分析。就是大家必須觀察這一週的新聞,選出自己感興趣的議題,與全公司的人分享這則議題的新聞重點、媒體操作觀察、及公關建議,而分享完以後,其他的AE都要提問題,最後再由「董小松」或「李小柏」等主管進行整體講評。雖然全程只有五分鐘,而且還有計時,完全是個殘酷舞台,但是事前真的要花時間跟花功夫進行觀察,而且在「風雨無阻」召開的壓力下,就算前一天工作很多也要拼死拼活的把隔天的媒體觀察給生出來。

雖然大家嘴上難免抱怨,但是在執行過一次之後,我真的有感受到所謂「個案分享」的有效力量。就像雅惠上次說的,透過每個人分享、分析個案,我們可以學到很多、而且可以刺激自己獨立思考。好比當Cindy分享完誠品信義店案例,其實真的可以自己來發想關於量販店的提案了。這種「課程」還蠻神奇的。


這讓我想到以前大二的時候,在政大之聲新聞部當小記者,每週都有新聞點數的壓力,跑一則SA稿有3點、A稿有2點、B稿有1點的樣子,總之都有一定的標準要達到。然後每週我們都叫苦連天,常常覺得乾脆退台算了,乾脆被扣點算了!可是很神奇的是,每天晚上拖著疲累的身體回到宿舍,想著隔天要交稿的事情,再累,只要錄音機一打開,就馬上變成一個做作的小記者字正腔圓的唸著自己的新聞稿。錄完以後的隔天還要風雨無阻的把帶子帶上山去,給當日要播報的小組進行處理。整個過程簡直就是折磨死人了,更何況還包括採訪、寫稿、還有一些阿哩不達的工作(不是說錄校園Focus是阿哩不達喔...我意思是...「其他」工作)。

但是,這種疲累的過程,竟然就變成了電台生涯中最美好的回憶...因為妳苦過累過,妳知道成就感有多大、多令人滿足。認真做出來的東西,品質如果不好當然會有點小沮喪,但是因為認真過所以問心無愧,而且心裡的感覺也會很踏實。有時候成就感就是來自於「撐過一場災難後發現自己還健康的活著!」那樣的欣慰。知道自己辦得到,感覺真好真好。也因為這樣,其實到現在都還很感激電台那段魔鬼訓練營,讓自己可以在挫折中依然樂觀、在忙碌中依然堅持要找時間吃飯、再怎麼辛苦也要記得用力玩樂以回饋自己。這些對我來說都是:無價。

所以,公關工作雖然累嗶了,讓人每次都忍不住想抱怨,但是成就感和不間斷的學習,真的有時候挺誘人的。ㄟ...現在有點懷疑我這樣的個性,是不是做什麼都可能加班阿?會不會這麼苦命阿?

(華乾咳:「咳...自己時間管理的問題,不要歸咎到公司的頭上來~咳。」)



(本篇網誌使用天空網誌匯出程式)

1 則留言:

  1. 我自己看這篇
    看得很感動
    但大家沒回應
    我一定要自己回一下!

    政大之聲出品 品質保證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