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31日

認知失諧

傳播理論裡面有一個理論...或稱一個狀態,叫做「認知失諧」,就是「人們偏向接觸與自己認知一致的事物,以符合他們的思想、信念、與態度。」

當接觸事物與認知有所差異,心理會產生不適感,有兩種方式可以解決這樣的不適:
1.推翻既有認知,建立新的認知。
2.否認與認知產生衝突的事物。

(以上取材自我學姊nokiahahaha的網誌)


所以比方說:我一直覺得呂彥鵬是個很讚的人,但是有一天我看到他在搶劫,我就在心中覺得很怪,於是我會:

1. 幹,原來呂彥鵬是個壞蛋,機ㄟ
2. 不對,他應該只是借一下路人的皮包來玩玩

最近常這樣,總是得在心裡反覆的說服自己,去否認與認知產生衝突的事物。這實在是很花力氣。

有時後還很自欺欺人。



(本篇網誌使用天空網誌匯出程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