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11日

挫折+挑戰=成就感

早上六點半就很清醒,我昨天一直夢到小P和大小S、以及一堆的eBay Logo。然後想到那記者的話。

乍聽之下覺得難過,聽完想了幾遍、安慰了自己幾遍、跟凱輪互相安慰幾遍,還是覺得難過。面對那位記者沒有惡意的評論,其實深深的遭受打擊。

好吧,其實也沒有這麼深,......ㄟ好啦,其實蠻深的。也不知道為什麼,我要這麼難過,這種話也不是第一次聽了,但就是有一種,所有的努力都被抹殺的感覺。


eBay的公關公司很有趣,因為可以發展的活動很多、很活潑,而且最重要的是非常具挑戰性。大家摸著良心想,大概都會覺得:「黃菲比是在屌個什麼勁,eBay在台灣不是一直比不過雅虎奇摩嗎?」嗯,挑戰性大概就是來自於這裡。但是也因為目前大家所認定的處境,我們有更多的空間可以發展所謂「公關」的創意,並且看到因為公關而帶來的成長。

受限於外商公司的公關Policy和不同的市場發展政策,我們的公關活動方向可能跟雅虎奇摩不太相同,沒辦法做很威風的營運數據公布,或是很輕鬆的把市場大餅畫成一塊兩塊的,因為外商公司對數據的公布都十分謹慎,Local market的數據都得回報總公司確認是不是可以對外公開,因為一旦公開對於股價的影響程度可能大過想像。所以,雅虎奇摩可以辦一場記者會公布他們的營運成績和未來的市場方向,但我們可能就比較困難。所以在需要新聞曝光的情況下,我們只能用其他方式的包裝,努力讓eBay的企業形象深植在消費者心中,讓大家可以看到eBay的有趣和平易近人、以及他們在網拍市場的專業感。

講到這裡,大概蔣宗翰又會哼一聲跟我說,「我看不到阿!」好啦,我們還在努力,還在找新的方向,還在尋求更多的突破。但是我真的很想跟朋友們分享我在做eBay的公關這一年來,所看到的每一則感人的小故事。

每一次聯絡賣家,跟他們接洽媒體專訪的事情,首先當然要先瞭解他們的賣場或是商品特色,不管是從eBay公關窗口那邊得知,或是自己再上網去察看,又或是直接拿起電話跟賣家聊一下天,都可以讓我很感動。很多賣家對eBay的支持和忠誠度是非常高的,這點從討論區上面就可以觀察得到。eBay與買賣家社群的互動十分頻繁而且密切,不只著眼於賣家業績能不能幫網站衝高交易營業額(當然這也很重要,呵呵),也包括真的搏感情的交往和輔助。就像之前去eBay開會,偶爾還看得到某些賣家在eBay公司裡走來走去、跟eBay的人聊天。

昨天跟美國馬貝爾百貨的賣家聯絡,因為擔心最近的課稅問題讓她會對於記者採訪有些卻步,我正打算跟她說「如果妳擔心,其實某些資料可以不用透露。」才講到一半,她就笑著說:「唉呦~怎麼會,我們是eBay養大的耶,從一開始什麼都不會、後來開店、到現在很穩定的在經營,都是eBay幫我們很多很多,一直給我們輔導。所以我一定都會講,也會說我是eBay的賣家。」我真的,幹,差點就在電話這頭哭出來阿。好暖好暖喔。

我想,他們也是我做eBay公關最大的動力之一吧。雖然國外eBay user 對於eBay的依賴程度,是台灣市場難以想像的,但我真的覺得eBay可以一定可以往這條路一直走下去。也許未來在台灣我們也可以看到以往在「eBay Live!」會場上看到的瘋狂賣家---一群老阿嬤穿著代表eBay四個顏色的自製服裝,開心的介紹他們賣的商品。這是品牌精神搏得認同的證據,也是未來我們要努力的方向。

請大家給eBay一個機會,也許妳使用習慣上已經定了型,首頁也是很機車的設在雅虎奇摩,但是、但是,用用看嘛,也許會有更多感人小故事的新發現。也希望未來eBay可以像蘋果電腦一樣,也許市佔率不高,但是它的可愛特色卻能深得人心。

TRY IT!!

 



(本篇網誌使用天空網誌匯出程式)

3 則留言:

  1. God~~~真感動
    給自己給eBay機會
    我跟王紹偉都支持eBay喔~~ ^^

    回覆刪除
  2. 哈哈,
    謝謝你!!
    但為什麼你知道王紹偉也支持eBay呢?
    是安慰我的嗎?
    還是....

    其實你是王仁甫.....?

    回覆刪除
  3. 結果你是自稱王紹偉的小情人的洪卡輪...
    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