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15日

假面騎士的教育時間

這大概是工作到現在覺得最傻眼的一個CASE,讓我大開眼界的「教育時間」。特攝片所展現的「英雄文化」已經在日本盛行多年,根深蒂固的紮根在日本小朋友的心裡。日本的特攝片卡通只在假日早上六點半或七點播映,要看「假面騎士」等特攝片的小朋友阿,你們就得早起才行,懂嗎?要作英雄,第一件事情就是要早起~


這樣的時間安排,本身就是一種教育。

老師說的也許你不會聽,但假面騎士說的小朋友一定買帳。所以特攝片卡通傳遞「愛」與「勇敢」的信念,教小朋友要克服困難,與惡勢力對抗到底。....

我說不出太完整的概念,但聽到TAC(Taiwan Action Club)的團長介紹的時候,多多少少對於特攝片的偉大之處友了一些感動。也是拜eBay和記者的專題報導所賜,可以見識到這個忠誠度極高的組織。每個成員都來自不同的地方,他們的家境並不富裕,但是卻願意存錢買下他最喜歡的假面騎士角色的玩具公仔、甚至是頭套和道具服。撤,其中一位成員,很認真的說起他接觸特攝片的開始,我發現那並沒有所謂的「開始」,因為包括撤在內的眾多成員們,其實是為了「回憶」而來。因為回憶被喚醒了,所以他們想起了小時候在電視機前看假面騎士的熱情。

TAC團長是個難控制的人,動不動就把他的A片掛在嘴邊,讓記者及我們這些公關公司的人一時分不清楚到底他說的哪一句話是對的。他過去風光的經歷(也許也不算風光),很難跟他現在的感覺聯想在一起。當成員們穿上假面的道具服,原本像個瘋子的團長,忽然一本正經的說:「穿上了服裝,就要有那個角色的精神,不要開玩笑!」每一張定位照,扮演者都必須重新調整架勢才行,真的...超神奇....

這段教育時間,真的讓我大開眼界。途中我也不斷的想著之前呂紹爺傳給我看的「假面騎士演變影片」。從最最最早開始的假面騎士,到現在偶像劇一般的假面騎士,在影像製作技術上已經有很大的進步,但是無論演員換成誰、特效有多麼花俏,傳達的信念依然不變,這些騎士們變身時的眼神也一樣執著。

該感動吧,感謝TAC、感謝小金、感謝呂紹爺、感謝聯合報記者、感謝eBay。



(本篇網誌使用天空網誌匯出程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