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23日

吾愛吾家

剛剛上廁所的時候,忽然有一股衝動,好想打開門跟外面的人說:「可以幫我拿一本書進來嗎?」但是礙於我擔心臭味在開門的那剎那飛奔而出,所以還是忍了下來...

忽然想起小時候,每次想大便時,我就會急急忙忙衝進廁所裡,然後在幾分鐘後,會打開門跟阿嬤說:


「阿嬤,甘ㄟ塞幫我拿一本冊?」
『瞎瞇冊?』
「攏ㄟ賽~」

於是阿嬤就會從門縫中塞給我一本「吾愛吾家」月刊。

因為阿公跟小舅都是職業軍人,所以長年以來都有免費的「吾愛吾家」會寄到我們家。由於是給軍人、或軍眷看的,可以想見其實內容應該也不脫離一些跟軍中生活、家人關係培養等等的內容。但小時候我很愛看書,幾乎什麼書都愛看,每個月一本「吾愛吾家」,裡面有些內容,我竟然也看得津津有味耶。

比方說它裡面有連載小說。當時最吸引我的是一個擔任職業軍人的男主角與他的老婆、工作及家庭兼顧的故事;還有一些丈夫或爸爸是職業軍人的女名人專訪,但至於是哪些人我已經忘得差不多,只覺得當時好像真的很多人喜歡嫁給軍人;裡面還有證嚴法師的警世語和寓言故事,也是我一讀就會整個人埋進去的東西。重點是,當我在讀這些書的時候,阿嬤會在旁邊很開心有個好學向上的孫女,那種虛榮心,應該也是激勵我願意認真唸書的動力吧!

所以,上廁所拿到這種書感覺很開心的,這本多半內容都看過了,我會連封面都再仔細研究一次、甚至把食譜單元都看過、想像一遍(基本上對於長大後的廚藝,是沒什麼幫助啦)。總之整個人就是泡在廁所裡,直到腳麻了才想站起來。

總覺得「專心」,是件很享受的事情。現在想想,好久沒有那種專心讀一本書的感覺了....是我現在看的書都太難嗎?

真的很想去舊書攤找幾本「吾愛吾家」來收藏。ㄟ~找東西,上eBay就對了!(結果稍晚在雅虎奇摩找到...)



(本篇網誌使用天空網誌匯出程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