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27日

【7/27經濟日報】勿過度分析問題

很多問題是自找的,
人阿,真的要樂觀一點。
但絕對不是自我催眠、忽略問題。

真的遇到了問題,
能樂觀面對,才能真正解決掉心中的窒礙。

黃嗶啵此文跟大家共勉之。


智慧大富翁生活大師 ──十大進階之?
勿過度分析問題 (上)
 
李富元
 
我十分敬愛的一位好友,深夜傳來一份網路佳言,題為「與神對話(A Chat With The God)」,覺得正是探討生活大師進階觀念的恰當破題。特別節譯部分與讀者分享:

凡人問神:為什麼我的人生如此忙碌如此複雜?

神答:請勿不斷分析你的人生!人生是要去過的,無法去分析的。「過度分析」正是複雜人生的來源。

問:為什麼我的人生如此不快樂?

答:你的今天,就是你昨天所擔心的明天。你如此憂心忡忡,正是因為你過度分析。「憂心」變成了主要習慣,所以你不快樂。

問題能提升內在力量

問:我怎麼可能不擔憂呢?人生有這麼多不確定(Uncertainty)。

答:不確定是必然的,擔心卻是選擇的(Optional)。

問:說來容易,可是人生好多痛苦!

答:痛苦也是必然的,受難(Suffering)卻是選擇的。

問:那麼為什麼好人經常得受難?

答:鑽石非得琢磨否則不亮,黃金非得提煉否則不光。好人要經過鍛鍊,那些經驗帶給他較好(better)的人生,而非較苦(bitter)的人生。

問:您的意思是說,痛苦的經驗是有用的?為何我們不能免於問題?

答:問題都是有目的的,它幫助我們進一步提升內在力量,使我們更堅強。力量與堅忍力,無法從毫無問題的生活中獲得。

看完以上佳言,我深有同感,覺得這是可以用來改善生活態度與品質的基本進階思維。

85%問題是自找的

我曾撰文指出,人生85%的問題是自找的,或內心猜忌、杞人憂天造成的;其他13%的問題,是可以經由金錢或努力解決的問題;只有2%的問題是真正無法解決的生老病死問題。

凡事順遂,我們當然眉開眼笑,得意洋洋。可是一旦碰到阻礙,你是否因為無法輕易破解而經常困處在左思右想,愈想愈想不開?對於98%的問題,你是否經常陷於「為什麼總是我運氣最糟?」、「為什麼周圍的人老是衝著我來,跟我過不去?」、「為什麼別人都好開心得意,只有我總是問題重重,解決不了?」、「是否我有問題?是否人家不喜歡我?是否我不夠好不適任今日重責?」

許多人會渾然不覺,認為自己並沒有如此鑽牛角尖的跡象。他們成天竟日不知不覺地批評上司、同事、朋友、鄰居,甚至擴及埋怨社區、政治、市場、競爭者、媒體。其實這已透露他們早就患有嚴重的自疑,卻透過對外界的抱怨來掩飾。

其實生活品質的重大障礙之一,就是對周遭的問題習慣性地過度分析,分析來分析去,最後不是否定自己,就是埋怨外界;不是懷疑自己,就是認定有些假想敵與你作對。你是否經常如此想不開?

(Blog 網站: www.happyboblin.com;作者是多元投資顧問、玉山科技協會副理事長、《成功快樂企業家》系列作者)



(本篇網誌使用天空網誌匯出程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