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24日

團購文化

最近網路上吹起一股「團購」風潮,大家都喜歡一起合買食物等大宗批發的商品,以求壓低價格。這樣的風氣,今天我跟Doris發現並不是來自於網路拍賣(雖然網路真的什麼都有賣),而是來自於「辦公室文化」的劣根性!

沒錯,這是全球辦公室,特別是台灣上班族都必須正視的事實!


為什麼團購的起源地來自於辦公室呢?

我覺得這可以從最小說到最大、最早說到最近期的一些文化分析起。首先,大家先試著用膝蓋想想,在你上班的時候,常常會覺得想來杯清涼解渴的飲料,這時候,卻已經過了上班的午休時間,於是就會有一種服務叫做「外送」,深深牽引著上班族的口腹之慾。翻開Menu,選了你最愛喝的珍珠奶茶,然後準備要撥電話的時候發現:

「滿5杯才送。」

對,這時候你無疑被澆了一頭冷水,但你還能怎麼辦呢?只能找同事合訂了。於是「團購」的形式便發展開來了:人類為了壓低生存的成本,而必須妥協的社會化行為。

再說到早期,在公家機關工作的婆婆媽媽們在中午時刻,總會有外面的推銷員進來推銷部分的生活用品,小至面膜化妝品、大致家電用具等等,皆獲得婆婆媽媽的青睞。但問題來了,推銷員往往打出「買二送一」、「買二半價」等優惠,讓媽媽們就像站在路邊攤殺價一樣,為了搶得半價不惜用眼光脅迫周圍的同事也來挑一件相同的商品。沒錯,「團購」也從這樣的文化衍伸出來:

人類為了壓低生存的成本,而必須妥協的社會化行為。

這就是「團購」,從上班族的一杯珍珠奶茶談起。



(本篇網誌使用天空網誌匯出程式)

5 則留言:

  1. 以前我在某報社打工的時候
    大家也會"團購"樂透彩

    回覆刪除
  2. 新樣板 好像瀟灑喔~~~

    回覆刪除
  3. 我也這樣覺得~~~~
    超可愛!

    回覆刪除
  4. 妳這篇真是發人深省...
    不經妳點出來,我真的沒有想過這問題!!

    回覆刪除
  5. 哈哈,您言重了,
    只是在發神經罷了,
    因為發現到當自己找不到咖訂飲料的時候,
    心情是很幹的.....

    回覆刪除